娇妻被局长的粗大撑满小说,国产熟女视频一区二区免费,在线 ,晚上睡不着求个地址,18禁裸乳无遮挡免费游戏

登錄站點

用戶名

密碼

[書畫知識]  館閣體

7 已有 10126 次閱讀   2011-08-13 20:39   標(biāo)簽中國歷史  頤和園  blank  target  故宮 
     
     什么是館閣體
 
     館閣體屬于官方使用的書體,特指楷書而言。在科舉試場上,必須使用這種書體,它強(qiáng)調(diào)楷書的共性,即規(guī)范、美觀、整潔、大方,并不強(qiáng)調(diào)如今所謂的個性。因為中國歷史上從未把書法當(dāng)作藝術(shù)看待,而是把她認(rèn)定為是文化。關(guān)于這個問題,也有待于討論,于此暫不做論述,F(xiàn)在能看到的故宮、頤和園里的字跡,多數(shù)都是館閣體,只是被破壞得不成樣子了。至于清人寫的小楷,基本都屬于館閣體一類,但也不盡然。如清末狀元劉春霖的小楷,則更偏重唐人小楷的風(fēng)格,但受時代的局限,也仍有館閣體的風(fēng)貌。在我看來,一味地貶斥或褒揚館閣體都有偏激之嫌。館閣體作為官方使用的一種書體,強(qiáng)調(diào)共性,強(qiáng)調(diào)規(guī)范,本是無可厚非的,以批評館閣體缺乏個性為由而借機(jī)兜售今人丑怪的書風(fēng),顯然暴露了不健康的心理;而從欣賞美的角度出發(fā),缺乏個性的東西也是不完美的。從書法的大前提看,她必須具備共性和個性的雙重美,因此單從欣賞美的角度看,館閣體是有一定局限性的,弊病是千人一面、千部一腔,因此常常流于俗。館閣體是以歐、趙兩種風(fēng)格漸漸演變而形成的,因為歐與趙實在是太強(qiáng)大了,歷代統(tǒng)治者都視此為正宗,遂成學(xué)書必經(jīng)之路。又是為了規(guī)范,而削減了歐、趙的個性。我們今天看到報刊上的楷體字,也屬于官方使用的書體,很近似館閣體?傊裉旃麴^閣體的人,其特征多是寫不好楷書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’。而過分鐘愛館閣體的人,又多是楷書成就不高的人 。
分享 舉報

發(fā)表評論 評論 (16 個評論)

  • 敬愛堂主 2011-08-13 21:07
    有道理,支持!
  • 趙振元 2011-08-13 22:12
  • 吉林王平 2011-08-14 07:12
    總之今天攻擊館閣體的人,其特征多是寫不好楷書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’。而過分鐘愛館閣體的人,又多是楷書成就不高的人 。
  • 吉林王平 2011-08-14 08:20
    館閣體
    不好寫
  • 韓健 2011-08-14 21:01
   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識,易懂就必須規(guī)范,連規(guī)范字都不會寫或?qū)懖缓,何談書法!?若任筆為體,不按規(guī)范寫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能認(rèn)識,就失去文字的意義,所謂的書法也就成了空中樓閣,F(xiàn)今有句常用語叫”夯實基礎(chǔ)“,只有在扎實的基礎(chǔ)上,在美的共性法則的基礎(chǔ)上,才能使自己的個性得到發(fā)揮,得到展示。古人寫字的工具就是毛筆,寫字主要是為了應(yīng)用,在不同場合用不同書體,現(xiàn)今人寫毛筆字主要是為了藝術(shù),為了欣賞,為了展示,逐漸弱化了其應(yīng)用的功能,往往片面的強(qiáng)調(diào)藝術(shù),強(qiáng)調(diào)個性而使?jié)h字異化,步入歧途。
  • 欣賞學(xué)習(xí)!!
    問好王兄!!
  • 四官殿人 2011-08-15 15:28
    問好朋友欣賞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49
    敬愛堂主: 有道理,支持!
    謝謝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趙振元: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七色人生: 總之今天攻擊館閣體的人,其特征多是寫不好楷書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’。而過分鐘愛館閣體的人,又多是楷書成就不高的人 。
    謝謝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韓健: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識,易懂就必須規(guī)范,連規(guī)范字都不會寫或?qū)懖缓,何談書法!?若任筆為體,不按規(guī)范寫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
    謝謝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華劍書法藝術(shù): 欣賞學(xué)習(xí)!!
    問好王兄!
    謝謝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四官殿人: 問好朋友欣賞
    謝謝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韓健: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識,易懂就必須規(guī)范,連規(guī)范字都不會寫或?qū)懖缓茫握剷ǎ?若任筆為體,不按規(guī)范寫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
    謝謝關(guān)注與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華劍書法藝術(shù): 欣賞學(xué)習(xí)!!
    問好王兄!
    謝謝關(guān)注與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四官殿人: 問好朋友欣賞
    謝謝關(guān)注與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